這個月帶圈哥及其夫人小米去做健檢,來幫兩老做個紀錄。

診療台上的LOVE  LOVE~

2012-11-10-15-12-57_deco  

(小老婆抹布胖在家裡表示非常火大XDDD)

 

【日期】2012/11/10

【地點】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

【醫師】謝嘉凌

【項目】

最近醫院開始提供這樣的價目表提供參考,不過實際上是依照兔子情況再做斟酌,各階級項目都可以自由搭配。
醫生也會現場評估並提供建議的項目(但如果要糞檢或尿檢必須先自己在家收集便尿)。若是有預算限制當然也可以選擇負擔得起的部分即可,只是某些檢查結果可能需要各方面交叉比對會更準確。 

1352090271041  

 

圈圈

基本健檢:300(沒帶便便)
尿檢:300
血檢:300
血液生化計數6+1項:1050 (後來再加驗一項)
X光:700
--------共計2650

 

小米

基本健檢:400
血檢:300
血液生化計數6項:900
X光:700
--------共計2300

 

 

 

 

 

 

【個兔資料】

 

圈圈

2012-11-10-14-35-15_deco  
性別:男
年紀:2005/07(七歲多)
體重:標準體重約1.3kg最重曾到1.37kg,老年後在1.25~1.3kg之間。
結紮:九個月大左右紮
飲食:小時候喜歡吃草梗,長大後都挑葉片和軟梗吃,但整體而言是愛吃草的。飼料從來不挑,以OXBOW成兔為主體,不時搭配其他品牌混入嚐鮮,目前是OXBOW成兔+YEASTER獸醫處方7歲以上老兔款。對生鮮蔬果非常挑且戒心重,很少有能入他口的,乾燥狀態的食物就比較能接受。保健食品接受度也不高,一下吃一下不吃,目前最願意吃的是WOOLY鳳梨酵素丸。
病史:剛從寵物店帶回時感染黴菌,之後都很健康。

 

 

小米

2012-11-10-13-55-59_deco   

性別:女
年紀:2006/03(六歲半)
體重:標準體重約1.1~1.2kg,不過越老越胖,最重曾到1.38kg...
結紮:六個月大左右紮
飲食:非常愛吃,什麼草都吃。飼料從來不挑,以OXBOW成兔為主體,不時搭配其他品牌混入嚐嚐鮮,近期只有單吃OXBOW成兔。對所有食物都有高度熱情,所有生鮮蔬果和保健食品接受度都高,毫無戒心一口就吃下去...(這就是發福的原因吧= =)
固定有吃的保健食品是WOOLY鳳梨酵素丸和Q10乳酸菌錠。
病史:兩三年前曾有一次短暫不到一天的歪頭紀錄,猜測可能是撞到,恢復正常後沒有再發生過。 

 

 

 

 

 

 

【檢查結果】

 

圈圈

基本健檢:
體重1.268kg,正常。體溫偏低37.2,但精神食慾良好,就不必擔心。其他方面皆正常。

尿檢:
其中一項尿膽素原(Urobilinogen)驗出+3,屬異常,正常是不會有+。這可能表示尿中有溶血、肝有問題。不過交叉比對整體血檢+尿檢的數值來說,應可以排除這些問題的可能,所以暫時可以放心。

血檢:
其中一項肌酸激酶(CK or CPK)驗出爆表的數值2000(機器最高只到2000),正常範圍為50~250。這項是醫生建議老兔檢查的,因為這項數值可視為肌肉損傷的指標,若高的話,表示體內可能有肌肉受損發炎中。相對來說,如果兔子並沒有受傷,那麼很可能就是心肌的問題,而老兔比較容易有心臟退化現象,故建議加入這項檢驗。不過這點要和聽診及X光結果再作比對。

X光:
整體來說是健康的,和五歲時的X光片沒什麼差別,維持得還不錯。雖然血檢有一項肌酸激酶異常可能表示心肌出問題,不過X光片下心臟外觀正常,心音聽診也是正常的,且日常生活中並沒有出現心臟病的症狀(無力、易喘、呼吸用力、眼睛凸...等等),所以暫時也不需做治療。除非有進一步出現異常,屆時可考慮心臟超音波檢查及服藥控制。
醫生的建議是先在日常飲食加入心臟保健食品(Q10、牛磺酸),半年後再做一次檢查,看看該數值有無變化。
另外,X光片下看出骨密度雖然還正常,而且和之前的X光片差不多,但已經有點接近合格的邊緣地帶了,故建議日常餵食可少量添加苜蓿草或苜蓿草磚,含苜蓿的飼料也可以,稍微補充一些鈣質。日常生活盡量避免高處跳上跳下。

 

 

 


小米

基本健檢:
體重1.292kg,我一直覺得好像不只這樣......沒想到醫生看了看也覺得『有這麼輕嗎?看起來比圈圈胖很多耶?』結果又秤了一次,真的是1.292kg...XDDD
我自己是覺得小米很胖,整隻跟氣球一樣啊!=皿=
不過醫生倒是很仁慈的說還好,而且還說老兔稍微胖一點起來放也好,將來要是老了病了,多少還有點老本可以耗。 不要胖到太誇張就是了。
其他方面皆正常。

血檢:
和圈哥一樣,也是其中一項肌酸激酶(CK or CPK)驗出過高的數字1401。小米也沒有受傷,所以可能代表心肌有問題。

X光:
整體也算健康,不過心臟是有變化的,和以前的X光比較之下,看得出形狀稍微變圓了些,表示已經有代償性肥大的現象出現了(心臟因不夠力而擴大以達到供應平衡)。不過醫生說,以六歲半的年紀而言,這程度的變化算是可接受的、預期之內的衰老退化,如果是在年輕兔身上出現那就不正常了。由於小米的心音聽診和日常生活也沒有異狀,所以處置方式暫時和圈哥一樣,先輔以保健食品,之後定期做檢查觀察變化。
骨密度和圈哥一樣,和以前的X光片差不多,但已經接近合格邊緣地帶了。也是建議稍微補充苜蓿,日常生活盡量避免高處跳上跳下。

 

 

 

 

【總結】

有關血檢尿檢的各項指數,我懶得講了。(喂!)
推薦大家可以GOOGLE一下關鍵字『噗噗醬 健檢』,小猴姐有很用心的幫噗噗醬健檢做紀錄和說明。

關於心臟保健食品,Q10我家原本就有餵,不過只有小米和抹布胖在吃,圈哥一直都不願意吃...(抱頭)
至於牛磺酸,當天研究了一下就買了這罐:美國貝克牛磺酸碇
成分有請醫生過目,確定兔子可食用。用量是半顆/天。 

補充鈣質的部分,我打算在每日飼料中混入少許含苜蓿成分的飼料。
目前選定是這款:加拿大Hagen成兔亮毛健體均衡餐
台灣才剛引進,赫根沒有中文官網。有興趣的話,成分和介紹可以去韓韓的工作室網站看。
這款是單一圓柱狀,顆粒滿大的....大概和體重兩公斤多兔子的便便差不多大。(這是哪門子的比喻?)
主原料是苜蓿,主打功效是護毛,看成分表的脂肪含量還滿高的,個人打算餵少許當點心就好。

其實兩老都挺健康的,應該還可以繼續活蹦亂跳一段時間!
也不奢求他們成為兔瑞,只希望能夠健康到最後,無病無痛壽終正寢,這就是最有福份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rd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