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e: [問題] 想問鼠兔中途之家的媽媽們

分享一下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啊~~
看到這篇差不多把我想說的都說完了XDDD
以下只想抒發一下心情,沒有針對誰。

 

做中途,難不難?
其實擔任中途這項工作,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

 

中途的不簡單,在於中途必須有足夠的冷靜、足夠的經驗去因應狀況不明不穩定的棄兔,還要有足夠的時間金錢去走這條賠本路,足夠的抗壓性去面對篩選領養人、被人誤解、生離死別...各種不開心的事。
畢竟社會就是一個雜燴大染缸什麼人都有,做中途就如同做任何事業一樣,都有各自的難處與甘苦。
(有時候,面對人還比替動物把屎把尿來得辛苦呢......)
個人是把中途視同事業一樣的慎重看待,隨隨便便一時興起、想收就亂收、想放棄就輕易放棄、篩選太嚴苛太寬鬆......都是不及格的。
要向別人拋救命索之前,起碼自己得先站穩腳步吧!別弄得該救的沒救到、原本安好的反被拖下水。

一個(正派的)中途絕對是既燒心血又賠錢。
即使有加入動保團體得到後援,那也僅止於物資醫療等等,而付出去的時間和精神是血本無歸的呀。
如果送養出去得到一輩子幸福,自然是萬分欣慰一切沒白費。
如果不慎看走眼了遇人不淑,自責懊惱又豈是一句「不是你的錯」或一個「拍拍」能夠化解的...
那是一輩子痛在心上的遺憾...

那為何又說做中途不難?
其實包括我自己以及一些中途朋友,都是偶然間踏上這條路,我們沒有太多時間能猶豫,必須立刻下足決心。
但我們也只不過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罷了,我們也過著上班上學、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沒有三頭六臂、沒有家財萬貫的平凡生活呀!
做好中途真的不難,也沒什麼了不起的,沒有秘訣,靠的不過是一份責任感。
因為責任感會使你克服困難,責任感會督促你認真了解兔子,責任感會教你應該以自家寵物為優先避免濫用同情心,責任感會讓你記得你的目的該是成功送養給好人家...
只要你的責任感夠,相信我,這些絕對難不倒你。即使有錯,也會反省自己不再重蹈覆轍。
而且你將會在付出中得到無可替代的快樂!
相信嗎?我們這樣小小微不足道的無名人物,也能改變這個世界的,即使只是一小角。
「又有一隻兔子因為我而獲得幸福呢」這是做中途最大最大的動力來源...

 

至於對中途兔捨不捨得送出這個話題,也有一些感嘆。
這些年來,自己差不多送養了五、六十隻中途鼠兔貓,從來也沒掉過一滴眼淚。
每一隻中途送出門的那一刻,都是歡歡喜喜的交給領養人,由衷替每一隻感到開心。
因為「成功送養」才是我收容的初衷,目的達成當然開心!
身為一個中途真的不能太濫情,這是為他好為自己好也為了自家動物好。
一開始的定位就必須明確,中途兔就只是中途借住的,感情別放錯了,別忘了你最大的任務就是使他早日得到適合的幸福。
除非真正下定決心從此以後他就是你的家人,否則就別阻礙人家的幸福。
雖然正式收編也是一種使他得到幸福的方式,但收得了一隻收不了所有,收編不能當萬用解藥一用再用的。

撇除那些有特殊問題導致送養困難的案例,真的常看到有中途對於送養一事相當不積極。
或許是捨不得,或許是覺得負擔得起無所謂,但看在別人眼裡真的很替他收容的動物惋惜...
棄兔大多數是年齡不詳,都不知道還有幾年壽命呢。
明明可以有機會得到真正的家,卻偏偏蹉跎在這種中途的手上虛度光陰?

老實說監獄也是有吃有喝有房住,人在裡面基本上也是性命無虞,但監獄永遠不會是家。
對不起,舉這個例子太極端,只是想表達所謂的「家」並不是有吃有喝有房住就叫做家的...
如果你給不起家人的感情和名分,請別耽誤他。
如果自認已經付出了家人的感情,就收編吧!
但請牢記收編絕對不是能夠一用再用的解藥,請牢記無論如何都該以自家原有的寵物為優先。
承諾不是輕易給的,但承諾了就要負責。

 

做中途,難?不難。
一句話:「甘願做,歡喜受。」
再辛苦也是我們心甘情願為他們,愛到卡慘死就是這樣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rd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