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已經帶圈哥及其夫人小米去做過老兔健檢了,這次換細姨抹布胖XD

圈米的紀錄:心得|圈&米的大型健檢

為什麼這樣分呢?因為圈和米兩隻加起來差不多等於一隻抹布...有夠重的...

DSC_1158

【日期】2012/12/31

【地點】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

【醫師】蔣立勳

【項目】

最近醫院開始提供這樣的價目表提供參考,不過實際上是依照兔子情況再做斟酌,各階級項目都可以自由搭配。
醫生也會現場評估並提供建議的項目(但如果要糞檢或尿檢必須先自己在家收集便尿)。若是有預算限制當然也可以選擇負擔得起的部分即可,只是某些檢查結果可能需要各方面交叉比對會更準確。 

1352090271041  

抹布胖這次的檢查,就是上圖中『C中階健檢』。

基本健檢:300(沒帶便便-100)
尿檢:300
血檢:300
血液生化計數六項:900
X光:700
--------共計2500

 

曾經詢問過醫生,老兔是比較建議做D高階健檢嗎?(因為金額差滿多的,就診前總要先準備好現金XD)

醫生表示可以先以C中階為主就好,再視檢查結果決定是否追加檢查到D高階的項目。

 

 

【個兔資料】

性別:女
年紀:2006/05(六歲半)
體重:年輕時維持在2.2kg左右,老了以後有點發福最高曾到2.4kg
結紮:一歲半左右結紮
飲食:草怪抹吉拉,食量大,很少有不吃的東西。飼料從來不挑,以OXBOW成兔為主體,不時搭配其他品牌混入嚐鮮,目前是OXBOW成兔+YEASTER獸醫處方7歲以上老兔款。
固定有吃的保健食品是WOOLY鳳梨酵素丸、Q10乳酸菌錠,以及近期加入的貝克牛磺酸錠(自從前一個月圈米健檢以後才開始餵)。
病史:幼兔時期右膝韌帶受傷,之後就發展成膝關節變形異位了。因為毛長又茂密,腹部容易會有輕微的黴菌小皮屑。

 

 

 

【檢查結果】

 

基本健檢:

體重2.364kg,我自己覺得有點胖,醫生覺得正常。雙眼都出現白內障初期,目前暫不處置。摸得到吃很多,但胃部消化有點慢稍微堆積。腹部有少許小皮屑,這個是老問題了,毛太多害的啦。右膝關節異位已經變形僵硬,這也是老問題,只是真的越老越嚴重了,不過這次醫生特別提到右膝不但硬化,且周邊肌肉單薄,建議需要限制行動,盡量避免激烈跑跳或是受驚嚇,以免突然的拉扯可能會造成嚴重傷害。

 

尿檢:

尿砂很多,鈣的攝取要注意。
其中一項尿膽素原(Urobilinogen)驗出+3,屬異常,正常是不會有+才對。這可能表示尿中有溶血、肝有問題。還有一項尿蛋白(Protein)驗出+2,正常也是不會有+的。不過交叉比對整體血檢+尿檢的數值來說,醫生認為是樣本可能遭受汙染才影響到數值,下次再追蹤看看。

 

血檢:

血容比(HCT)和血紅素(HGB)雖然還在正常範圍內,但只是低空飛過合格數字,表示已經接近快要貧血了。
另外還有肌酸激酶(CK or CPK)驗出爆表的數值2000(機器最高只到2000),正常範圍為50~250,最高到700還屬於可容忍範圍。這項數值可視為肌肉損傷的指標,若高的話,表示體內可能有肌肉受損發炎中。相對來說,如果兔子並沒有受傷,那麼很可能就是心肌的問題。老兔比較容易有心臟退化現象,故建議加入這項檢驗。不過這點還
要和聽診及X光結果再作比對。

 

X光:

右心肥大,而且氣管入胸處狹窄、支氣管有分泌物堆積、肺部出現纖維化,所以她有時呼吸出現雜音。
腰椎有多發性骨刺,X光片下大概看到三處吧,但程度還算初期。
這時也看到胃部的確有稍微堆積,還有變形硬化的右膝關節。

 

 

【總結】

這份健檢真是滿江紅啊!! 
圈哥和米太都是買來的,到老都還算健健康康,抹布胖是領養別人自家生的小兔,卻從小就是先天不良,真的是感到命運無奈...

有關血檢尿檢的各項指數,我還是一樣懶得講了。(喂!)
推薦大家可以GOOGLE一下關鍵字『噗噗醬 健檢』,小猴姐有很用心的幫噗噗醬健檢做紀錄和說明。

其實大部分的狀況都是因為老了,無可避免的衰退。
唉~其實也才六歲多啊,怎麼衰退得這麼快呢?

上次圈&米的健檢,醫生有提到他們骨密度不是很理想(雖然在老兔來說是正常變化),也許可以在飲食中添加一些苜蓿成分的飼料或是少量苜蓿草。回家以後我是把圈&米&抹三老的飲食都做了調整,結果抹布胖尿檢卻出現尿砂的情況。忍不住問醫生,這兩個極端的選項該如何取捨...餵還是不餵呢?
醫生覺得,她目前的生活其實都還正常,不妨就一切維持現狀即可,等下一次健檢再看看變化程度。

另外血檢那個CPK指數,圈哥和抹布胖都是驗出2000爆表數值,小米是1400,都是超標。不過這當中只有抹布胖的心臟比較明顯有問題。決定過完年帶家裡最年輕的兔子小雪怪也來驗驗看...難不成我家的都超標(淚)

最後醫生有開了一瓶藥水給抹布胖,裡面其實也不是藥,就是關節保養的補品添加一些維他命這樣,這是針對骨刺問題。至於右膝關節的問題,醫生說以她的程度不用期望任何補品會起效果,因為已經太嚴重了...總之就是注意不要讓她太激烈的活動和避免受驚嚇就是了,剩下的順其自然吧。

 

是說,從外觀來看倒是看不出有這麼多問題吶~超relax的抹胖狗呀

DSC_1161  


你永遠是我最可愛最好抱最乖的布偶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rd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