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川震災,這幾天的國際性大新聞
我沒有裝電視,也沒有習慣收看電視
只能每天固定在Yahoo新聞首頁,閱讀著一則又一則的消息,偶爾看看影音新聞

心疼著遙遠遙遠的那邊,絕望的臉龐,無辜的孩子
每每一想到那些被埋在廢墟裡的人,死了的痛苦,活著的受罪
那究竟是什麼樣一種無助與絕望?



這一則新聞,讓我再也無法抑制的哭出了聲......





廢墟下孩童 忍痛唱「兩隻老虎」

在救援過程中突然聽到「兩隻老虎跑得快…」,雖然還壓在廢墟下,稚嫩樂觀的歌聲感動了救難人員。
大震重災區之一的北川縣,就讀幼稚園的思雨被救出來時說,「我唱歌,就不覺得痛了。」
另外,在北川一中教學樓垮下時,活著的高一生李安寧,也在廢墟下和同學唱歌打氣,祛除恐懼。

北川縣大院下游一百公尺處,是當地建築人口最密集的地方,一座座大樓被震裂,直至被附近滑落的山體完全吞沒。
十四日下午一點多,救難隊在一處幼稚園的廢墟中,發現了一個被困的小女孩。



不怕命危 救難人員感動

廢墟可能隨時再坍塌,孩子生命危在旦夕。就在此時,救難隊突然聽到小女孩的聲音,「叔叔,我不怕,你們不要擔心。」小女孩反倒安慰起救難隊員。
一塊塊磚石被移開,隊員們才發現孩子雙腳被卡住,下半身沾滿鮮血,從咬緊的牙齒中,不難看出孩子正遭劇痛折磨。

「兩隻老虎跑得快…」,救援隊因工具簡陋,救援速度很慢,就在大家著急時,卻聽到孩子唱起歌。「我唱歌就不會覺得痛」,獲救後的思雨這樣說。得知孩子獲救後,思雨的雙親激動得泣不成聲。



三樓互疊 同學的手涼了

十二日下午兩點半時,北川一中高一年級正在上地理課,李安寧當時正在四樓,不到廿秒,樓塌了,三、四、五層樓砸在了一起。安寧透過微弱的光線,看到了同學李遠峰。「我抓住他的手,喊他的名字,一點反應都沒有,開始時他的手還是熱的,一會兒就涼了。」李安寧說,因為動彈不得,她只能大聲喊同學的名字,三個平時要好的女同學就躺在她身邊卻搆不到,後來知道三個同學都死了。



吶喊打氣:全班都要出去

黑暗中呆了很久,一些同學甦醒過來,接著就有人大喊,「高一七班,我們要出去,要挺住!」李安寧說,「不知是誰起了頭,我們活著的人就開始唱歌,唱了好多,還唱流行歌曲。其中唱的一首,是光良的童話,裡面有一句『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躺在綿陽市中心醫院走廊上,李安寧等著醫院救治。她的左腿骨折了,但李安寧沒顯出疼痛,這位文靜的女生說,「沒事,我不怕疼!」



同所醫院中,五歲的李春春一個人佔著醫院的一張床。同病房的家屬說,「這孩子可憐,父母到現在沒有音訊,可能都沒了。」
有人問起她的情況,李春春就掀起背心,讓看她肚皮上的字。這是一位送她來的員警幫她寫的,寫的是李春春的名字和她父親的名字:李華益。
穿著一件粉色的小毛背心、梳著兩條辮子的李春春說,「從地震發生後,我就再也沒見到媽媽。」小姑娘是安縣小壩子鄉的人,在她的記憶裡,地震時她正和奶奶一起去幼稚園的路上。「奶奶呢?」「奶奶沒了!」

還是無憂無慮的年齡,除了偶爾說「想爸爸,想媽媽」外,她還會扳手指,數算術。李春春說,她在幼稚園讀中班,那天下午老師說要教她們唱歌的,她還唱了一段老師教過她的歌,「小板凳呀擺一排,小朋友們坐下來,坐呀坐下來。」
李春春臉上還有一片片的傷痕,護士告訴她癢了也不要抓。她很聽話,有時就不停地扯自己的襪子。






我不知道是不是該說,這位撰稿的記者很有寫小說的天份
因為這些不是小說,不是電影
是實實在在的慘況。


一個地震,四川夷為平地,多少人魂斷西天
生還者眼前是幸運,但誰想像得到,他們日後更要面對的是漫長無盡的各種考驗
最心疼的莫過於,為何這災難偏偏正逢上課時間......『學校成了千人塚』,記者這回一點也不誇大
螢幕裡其中一幕畫面:

『娃娃們呢?』
『娃娃,死光了,全死光了!』

倖存的大人,痛苦吶喊著死光了的那神情,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然而,在全國最大BBS站裡頭最熱門的板面,PTT的Gossiping板
我卻看到無數台灣『鄉民』的冷潮熱諷和幸災樂禍,嘻嘻哈哈講風涼話

『水庫怎麼還不潰堤?中國人口太多了,多死一點吧!』
『大陸死多少人干我屁事?要幫他們還不如先幫台灣』
『磁妓只會用宗教來斂財,先救台灣,再考慮要不要救敵國的人吧
『捐冥紙給你們比較實用啦!』
『反正共產國家多的是馬戲團,鋸掉腿剛好去表演特技』

....................

坦白說,我真是為這些人感到羞愧。


這就是為什麼一直以來我厭惡PTT的嘴砲文化,我甚至三番兩次阻止我男友去看Gossiping板,太低級
因為死的不是『自己人』所以可以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嗎?
遍地屍體,一條條都是人命哪!
跟我們一樣的血肉之軀,跟我們一樣會痛會傷悲,跟我們一樣都是人類呀...
一句一句的風涼話,真令我心涼...

我本身,對中共政府是相當反感,也從來不認同什麼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但是那些說『大陸人死好、是報應』的人
如果有一天,台灣發生了嚴重天災
大陸人卻你一言我一語的說我們『不回歸祖國,一切都是報應、死好』
我不知道那時你們有什麼資格批評人家?
人命是人命呀...為何要跟政治牽扯在一塊..

至於那些批判慈善團體的人
你們真的知道,這些團體平常在台灣默默做些什麼嗎?
當年最嚴重的九二一大地震,難道他們都出國消失了?
沒有讓你看到的事情,不代表它不存在
不了解的,真的不該妄加批判
救人就是救人,危急時刻人沒有身份,只有命一條



前幾天還有一則小新聞,也許沒很多人注意到
四川震災過後,台灣有國中馬上在校內舉辦地震演習,記者到場採訪
只見操場上散佈的國中生,一個個抱著書包頂著頭,卻嘻嘻哈哈在鬧著玩
被記者採訪到,一開口卻令我昏倒

『台灣不可能發生的啦!哈哈哈』
『頂多就死人而已啊,沒什麼啦』

那些言語,我真不敢相信
台灣這幾年來是平靜了許久,沒有什麼太嚴重的天災
小朋友也許不懂何謂『一語成讖』...
台灣真的不可能發生嗎?
九二一地震那年,他們還小,想來是沒有印象了

當年大地震過後,遠在台北的我,其實周圍並沒有受到什麼影響
但看到新聞播送現場一幕幕的慘狀,怎麼能不傷心?
隨著時間流逝,死亡人數不停攀升,更教人心直往下沉
隔天早上,在學校升旗典禮
當時擔任旗手的我,頭一次聽到『降半旗』,也是頭一次『降半旗』...
因為這已算是國家重大傷亡事件
在國旗升上去又降下來的那時刻,全校師生默然,為九二一罹難者哀悼

這些記憶我忘不了,所有在新聞片段中倉皇失措的臉、絕望的臉龐,歷歷在目
台灣人也好,大陸人也好,不管哪國人都好
我們,不都是人嗎?
不是踩在同一顆星球上嗎?
看著同類遭受苦難,真的很令人心碎.....
能夠落井下石冷言冷語的人,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何能夠如此鐵石心腸





其實更想說的是:能付出,真的是一種福氣。

不要再說什麼不如先救台灣這種話了,想想災民,想想世界各地的難民吧
捫心自問,我們台灣人真的夠幸福的了,不是嗎?
雖然仍有很多不完美,但台灣是座寶島,這實在不容置喙
難道非要等到台灣老百姓慘兮兮的等待各界救援,才會明白能夠付出的可貴嗎?
世上有這麼多的人,即使想付出都無力
如果我們竟還有餘力可以付出,難道不是一種幸福的象徵?

台灣人民能夠組得成又派得出這些有代表性的人道救援團隊
我實在感到光榮,真的為台灣驕傲
尤其在看到新聞報導,慈濟向大陸官方堅持要將物資『親手送到災民手中』
更是為這種不畏的堅持而感動......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確保物資去向,確保愛心不被濫用


無私,是人類所拿得出最崇高的情操;能夠付出,要珍惜!


人的念力也是種力量,別吝嗇,請為災民們祈福吧








『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這首童話,突然間變得...聽來鼻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rd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