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真是搞得我人仰馬翻!(倒)
(原本想來介紹一下因為搬家而有變革的Zoo成員,也因此只好往後延了)



事情的開端來自PTT兔板,marra的一篇令人一頭霧水的文章
凌晨五點,睏得要死的我被敲去看兔板,一看差點都要飆髒話出來了
因為...怎麼辦呀怎麼辦,這位施主位置就在我家附近
這這這擺明了我不幫太說不過去是吧~~(掩面哭泣)
我跟暖還費了一番功夫猜測
到底文章裡的弟弟是marra的弟弟還是誰的弟弟,文章裡的兔到底是誰的兔,出國的到底是誰..

最後電話連絡完,才終於搞清楚狀況
(真是對不起marra,我睏得腦袋一片空白,整通電話語無倫次又言不及義)
原來小毛的正牌主人出國前,將小毛和Peter兩兔一起交給弟弟照顧
卻又擔憂弟弟沒養過,於是上兔板po了篇文章貼出弟弟MSN,希望有人加他,有空時關心一下飼養狀況
結果好心的marra還真的加了弟弟MSN,也真的不時就關心一下狀況 XD


沒想到7/17這天,小毛突然就生了!

弟弟臨危授命代養兩兔,連養兔經驗都沒有,更不用說面對產婦
而且家裡的牧草還不巧吃光了,新訂購的還沒到貨
我們討論了一下...原本是認為剛生產完實在不適宜搬動
但弟弟說他沒經驗又沒時間,似乎沒有太大的照顧意願...
而且據說,小毛生完就一副沒事樣,不用說餵奶,連拔毛叼草蓋小兔都沒有 囧
marra板友是在MSN例行關心一下的時候,才得知這個消息,也著急得很
可惜他在台北遠水救不了近火,才會在凌晨五點po了一篇十萬火急的求救文

本來很猶豫的,因為家裡還有好幾隻要顧
照顧小小兔的心理壓力又很大,今年才剛為了三寶蛋死了很多細胞(倒)
因為暖的一句:『這渾水你不淌,就是沒道義啊,這社會道義責任啊!
雖然是嘲笑(哼哼),不過是也沒錯啦,小毛位置就跟我隔沒幾條街 >   <

只好只好...還是硬著頭皮接來了



那時颱風雨還沒停,外頭氣溫有點涼,只好拜託好心的學長開車幫我們載
回到家趕緊張羅小毛的住處,忙完坐下來仔細檢查幼兔的情況
以爸爸媽媽的體型來說,三隻幼兔都太瘦小了,體重只有26g~29g之間  >  <
小毛沒有拔毛做窩,於是我將她腹部的毛剃掉
一方面露出乳頭讓幼兔容易吸,二方面剃下來的毛可以蓋住幼兔保暖

無奈小毛才六個月大左右,可能年紀太小又頭胎生產,加上懷孕期未進補
母性很差,幼兔接近就很暴躁,還對著幼兔挖地板(驚)
重點是,而且完全沒有脹奶~  <囧>
幼兔們很努力在吸,吸到小毛的乳頭都紅腫充血了,沒有奶就硬是沒有奶..






7/18,出生第二天
到晚上,幼兔們還是完全沒吸到奶,皮膚有點脫水現象,整隻還乾癟到肋骨好清晰 囧
只好泡了些代乳試著餵他們
同時還是繼續餵小毛營養品,也持續讓幼兔去吸來刺激,希望快點脹奶 >  <
但是幼兔們對代乳很排斥,不太願意喝
又換針筒又換奶瓶,整個晚上試了很多次,才勉強讓他們喝進幾口






7/19,出生第三天
光靠著那幾口代乳顯然快不行了,幼兔們不但乾癟,而且體溫漸漸在下降
人在南美洲的小毛主人已經聯絡上了,看到她說,交給我就放了很多心
我本人反而是頭皮發麻呀......怎麼看都覺得,大概要有最壞的心理準備了...



直到晚上,已經反覆嘗試讓幼兔吸奶很多次了,也反覆灰心了很多次
終於,成功啦!開始吸到奶啦!!

這下我才終於敢拿出相機來拍拍他們
原先乾癟的慘況,欸..就算了....就讓它過去吧,就別拿出來嚇大家了










第三天晚上,終於吃飽飽的大肚腩:




原本乾癟失去彈性的皮膚,又恢復粉粉紅潤了
腹部很明顯可以看到略微透著白色的乳汁,體重也從2開頭進步到3開頭








但是母性不太好的小毛,其實一開始就把小寶寶咬傷 >   <



傷口到第三天已經乾了,第一天看到的時候血淋淋還半掛著...








體型最大的那隻也受了點傷,在眼皮部位



不過之後毛長出來,應該就可以蓋掉了
只是耳朵被咬傷的小黑黑應該是沒辦法了 >   <   耳朵注定要缺一口了


















7/20,出生第四天
由於在籠子裡餵奶會讓小毛反抗比較激烈,所以我選擇把母子一起抱出來在軟墊上
這樣就算小毛反抗時踩到兔寶寶,軟墊還可以提供一點緩衝
(平常是讓母子分開住,以免小毛又不小心讓寶寶受傷= =")



不錯的是,小毛在籠外反而表現比較平靜
比較願意乖乖站著讓兔寶寶吸奶

只是她還是不懂得要怎麼打理小孩,所以催尿還是只得靠人工了=.=
不要看他們才出生沒幾天,一尿下去也是一股清泉直洩而出呀~~
有一次我手上衛生紙不夠,還來不及拿新的,就給我傾流而出....也只好 空手接了...











到現在,狀況總算都穩定下來了
原本他們體溫漸漸在下降的時候,還以為保不住了  >   <
有沒有母乳真的差很多,看體重就知道
幸好幸好,三小兔苦撐到第三天終於還是等到母乳

希望你們都能平安順利長大,等正牌小毛媽(XD)回台灣迎接你們!













※後話:
在這次事件裡,兔媽媽小毛和兔爸爸Peter年齡都才約六個多月
等於兔媽媽懷孕時其實也才五個多月,在一般認知中還不算成兔,卻已有繁殖能力
所以還是要再次強調宣導:

一般公兔約兩三個月以後就隨時『可能開始』有繁殖能力,主要觀察蛋蛋是否降到陰囊中
母兔通常五六個月有能力懷孕,但曾經也發生過例子,母兔不到五個月大就生了小孩
事實上因著體型和品種等差異,發育的時程都會有差別
所以這些數字只能參考用,飼主不能存著僥倖的心態而過於大意。

在這之中,非常重要的一點是
有能力懷孕≠適合懷孕
這個道理就像我們不會讓一個剛有月經的小六女生去生小孩一樣,簡直就是小孩養小孩= ="
所以家有兩隻以上幼兔的飼主,請一定要非常注意這點,尤其是無法100%肯定性別的時候
過早當媽媽對母體對小孩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rd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