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30696  

 

蕎蕎是2012/04/29出生的小女孩,目前約八個月大2.65kg,之前還在貓舍時就已經結紮了。

上個月領養時,貓舍主人Amy就有告知她毛一直較稀疏的問題。後來接回家照顧了一個多月都不見改善,而且漸漸發現她皮膚非常容易髒,洗澡時放水一沖就得沖上幾分鐘,流出來的髒水才會漸漸變清澈。
全身的毛量和貓爸、貓媽、貓哥哥的豐厚披毛真的也差很多,特別是尾巴和腳趾毛都稀疏到幾乎直接看到皮膚。
與Amy討論了一下蕎蕎以前在貓舍時的情況做對照,懷疑可能是易出油體質?沒遇過,不太確定XD


於是前幾天就去馬達加斯加看診,請醫生鑑定一下~
馬達加斯加有提供預約或現場掛號,我們是當天下午預約晚上的門診。
因為還沒帶貓去過,也不知道兩位負責犬貓的醫生是圓是扁XD
只有簡單敘述要看診的問題,櫃檯小姐就幫我掛給孫禎珮醫師了。

其實搬到板橋以後,陸續有帶貓去過幾間醫院看診,但都不算非常中意。
唯一覺得滿理想的醫生是萬華的長青,但每次候診都等很久,收費也偏貴些,可能遇到重大疾病需要多方諮詢的話才會想去長青吧!
剛好今年江子翠站附近新開了這間馬達加斯加,是由剛果非犬貓專科的邱宗義醫生獨立出來開業的,在非犬貓界應該已經小有名氣,但是看貓這塊就有待觀察囉。

第一次和孫醫師打照面,印象很不錯!孫醫師是個長相秀氣又親切的女醫師,尤其對待小動物感覺十分有耐心,檢查時動作熟練但溫柔又細心,不是那種隨意翻看就下診斷的類型。尤其皮膚症狀本來就容易混淆,但是孫醫師檢查得很仔細,讓我對她診斷多了幾分信心。
而且蕎蕎其實很皮很好動,一直在鬧場,在診療台上還想跟醫生玩吃手指遊戲(驚!!),也不見孫醫師有任何不耐煩。
對於我提出的大大小小問題,也很耐心一一解說。
最後要離開前,孫醫師還笑著叮嚀有什麼問題要打去問她。
啊啊感覺頭上有個光環在發光呢~是天使~真是令人如沐春風的一位醫生啊XDDD



喂快回到正題!


孫醫師檢查後,說蕎蕎確實是皮膚油脂分泌過度旺盛,尤其是尾巴和腳,油垢已經推積到有角質化的現象了,影響到毛囊,才會毛稀稀疏疏,還有洗澡時沖出許多有顏色的髒水。
這種症狀通常在未結紮的大公貓身上較常見,不過蕎蕎明明是已結紮的小母貓...Q_Q
不過程度還沒嚴重到需要開藥治療,目前建議是先餵食含有omega-3的保健食品,例如魚油。
以及需要經常洗澡去除油污,建議要一個禮拜洗一次,普通貓咪用的洗毛精即可。
(分泌正常的貓咪就不適合洗得這麼頻繁)

另外孫醫師還有翻到蕎蕎身上有一些黴菌皮屑,在接近尾巴根部附近那一帶。
醫生說像她這樣的體質容易招惹黴菌上身,因為油、悶,要特別注意。

關於保健食品,我另外詢問孫醫師如果餵食磷蝦油適不適合?這是貓舍主人推薦的補品,功能取向和魚油相似,我也在網路上看了許多資料,磷蝦油似乎比魚油更優?
不過孫醫師的建議還是以魚油為優先,因為磷蝦油還是算甲殼類,比較有致敏可能,如果要餵也要先少量嘗試。蕎蕎皮膚已經屬於不正常,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我又問,以蕎蕎情況有可能把體質調整到正常嗎?孫醫師的看法是覺得不太可能了,頂多靠食補和洗澡稍微獲得改善,要回到完全正常很難。而且她都已經結紮了,少掉荷爾蒙的影響,剩下那就是天生的異常。

所以我們要實施一段時間再來觀察成效,畢竟是體質問題,這些都不是立竿見影的事情~

 

 

 

 

於是馬上就買了這罐:

HD-K07

 

牧野飛行野生鮭魚油

◆加拿大原裝進口
◆完美氨基酸來源
◆完美蛋白質來源

來自阿拉斯加冷榨野生鮭魚油擁有優質蛋白質和各種必需氨基酸,鮭魚油很容易消化,是狗貓任何年紀和階段都必備的出色食物。同時擁有平衡完美的Omega 3&6。

食用方式:
體重 用量(每天一次)
5kg ------------------2ml
6-11kg-------------- 4ml
12-15kg------------- 6ml
16-20kg -------------8ml
21-30kg------------- 10ml
31-40kg -------------12ml
41-50kg------------- 15ml
50kg-100kg--------- 18ml

成分: 100%冷榨鮭魚油
======================
品牌: 加拿大Holistic Blend 牧野飛行
單位:瓶
規格: 300ml

(取自PetShop的賣場介紹)

  

 

我要說......
魚油真是超腥的啊!這罐一開就有濃濃的鮭魚味!
而且似乎因為太腥了,貓咪們直接聞到竟然有點倒彈XDDD
不過拌在罐頭裡就可以接受了。

好笑的是,原本我打算偷偷把蕎蕎帶到廚房去吃有加魚油的罐頭,至於其他貓咪們就留在原地吃普通的罐頭。
沒想到蕎蕎聞到罐頭香味跑過來,左顧右盼一陣子卻都不肯吃,只是對著門一直發出求救叫聲.....
我才發現,原來她是非要跟同伴們一起吃不可!不願意自己享受獨吞一碗的好康啊~~是否太善良~
我只好將她帶回平常貓大軍吃飯地點,結果蕎蕎還是不滿意!
她竟然不願意吃我另外用別的餐碗裝的『特調餐』
非要我把整碗倒進大家一起吃飯的那排餐碗裡,讓她和大家肩並肩,才終於肯開始吃...

 

 

 

 

肩並肩示意圖:

P1220384  

 

蕎啊~你也太友愛同胞了吧這是?!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rd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